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谋在云端,引领未来

2011年08月30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在一个行业或一个区域内,只有真正具备业务洞察力和运作能力的云平台才会稳步发展,成为在竞争中少数存活下来的云平台。

  “云计算真正的价值在于‘云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将对业务的洞察和专业能力引入云计算平台,集不同行业的百家之长,共造行业云之势,是云平台发展的主要趋势。我们清晰地看到:应用平台已经由原来企业自建的方式转变为行业或区域共建的模式,且大有星火燎原之势”,IBM 业务咨询服务部应用创新服务中国区首席架构师王静玺在2011年8月23日的“IBM云计算高峰论坛”上阐述了对于云计算前景的判断。

  众多与会嘉宾带着对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和“谋在云端,引领未来云服务助力企业变革与创新”白皮书的种种疑问,参与到下午的分论坛中,并得到了王静玺的讲解。

  王静玺表示,云首先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业务模式,或者管理模式,包括以下几种含义:

  第一,资源。以苹果为例,在APP的云环境里面,给予用户选择的应用程序超过10万,但若所承载的仅有数个用户,所有应用程序的最终价值就会很低。

  第二,共建。云的平台建设不是一个企业可以独立完成的。云所提供的最优服务便是一个汇总的空间,任何个体都没办法提供这种专业知识,以及这种最佳实践的汇集。只有通过共建,才能快速达到这样的规模优势。

  第三,群体创新。这个平台里,过程中需要有多方创意的东西,就是有灵感出现,最终获得成功。在行业里面,也需要这种东西,这是一个模式。

  王静玺认为,云是一种模式,云的建设很难成功。很多云平台因为用户规模无法上到一个量级,而遇到了瓶颈,接下来需要改变突破这些问题。这同时也是IBM云计算中心的一个附加价值。

  在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任何云的解决方案,都需要通过规划、资讯的方式解决。小到园区、大到省、长三角区域等,什么样的业务适合在云的平台上快速成长,然后逐步成熟,都需要规划。

  王静玺表示,云计算真正的价值正在逐步被认识,专业化、行业化、区域化是云计算发展的主要趋势。这也正是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最大希望——“利用我们对商业价值和业务的深刻理解,把在过去多年业务咨询、建设过程中沉淀下来的经验与洞察能够迁移到云得平台上,帮助不同行业的云建设者、管理者共同建设最适合的云平台,把我们的理解、资产、能力贡献出来,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最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