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云时代的转型

2011年08月30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基于云计算的企业变革,将成为推动商业系统、产业生态、区域经济大规模变革的基础。

  在2011年8月23日的“IBM云计算高峰论坛”上,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王胜航提出:“在云计算的环境下,传统的信息技术服务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云计算事业部的使命正是从云计算的需求角度出发,充分发挥IBM全面的整合的优势和行业洞察,用最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大中华区的客户提供整合的端到端云计算服务。目前,这个团队已经服务过国内跨行业跨领域的不同客户,为他们构建了属于自己的云模式。”

  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中,王胜航就IBM云计算如何提供新机遇、帮助行业转型等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于国外和国内行业云的盈利模式,王胜航表示,国内外对云的驱动不同。国外是由大型企业做驱动者,以使得自身获取更多的利润或通过云计算节省开支,更好的利用资源,去面对转型。在中国构建云计算,商业模式要清晰,要关注企业产业链的方向。

  王胜航举例称,比如在某个城市有3000家企业,其中有2500家都是从事某种单一行业,这种情况下,云计算的应用基本上很类似,这个时候如果有个人孵化出物联网平台,其余的企业便可以通过租赁的形式节省成本。

  对于IBM的“内部云”的建构,王胜航表示,“IBM转型都是通过自己做起,经过几年努力把IBM自己的系统转移到云上面来,整体架构从laal、paas分成了业务支持服务还有运营系统。这对于IBM而言也是非常大的转变。这朵云把市场部门、销售部门结合起来,还可以做深入的数据挖掘,管理每个订单的运作,查看客户的满意度等。”

  据王胜航介绍,IBM大中华区事业部2011年1月1日成立后,旨在整合IBM软件、硬件、服务、研发等各个部门的资源,发挥整合优势,凭借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专业技术、行业洞察、研发和实施能力,结合IBM全球客户与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端到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王胜航称,云计算并不是突然出现,从1990年到现在才得到了大众的一个普遍认知,云计算的转型更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人云亦云。一家企业适不适合云,项目适不适合云,都需要探讨。

  目前,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主要的产品是在中国开发测试基础的云安装,桌面云的路线图,服务器层面的云与软件方面的云等,客户已遍及各行各业。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