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能否搭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早班车

中国能否搭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早班车

2011年08月29日 14: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催生怎样的新经济模式,对制造业影响如何,挑战何在,中国离第三次工业革命有多远

  【财新网】(记者 陈沁)每一幢房子都能发电,都链接在一张全球能源网络中,国家甚至大洲之间实现能源共享,处于黑夜的国家可将富余的能源通过网络传输到处于白昼的国家;轻点鼠标,用3D打印机打印一把牙刷、一只杯子,甚至一辆车……在经济学家里夫金(Jeremy Rifkin)的眼中,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为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在未来数十年间或将实现。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2年4月封面曾刊文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的创始者,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分散经营方式将取代传统的集中式的经营活动,传统的等级化经济和政治权力将让位于以节点为单位的扁平化权力。

  他在新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包括五大支柱: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将每一大洲的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以便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成千上万的建筑物能够就地生产少量能源,这些能源多余的部分既可以被电网回收,也可以被各大洲通过联网共享;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所需要电力可以通过洲与洲之间共享的电网平台来买卖。

  这些看似颇具科幻意味的描述正在欧洲逐步变为现实。2007年,里夫金创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获欧洲议会认同,相应计划已在欧盟委员会多个部门及27个成员国中开始实施,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欧洲所需电力的20%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30%。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催生怎样的新经济模式,对制造业影响如何,挑战何在,中国离第三次工业革命有多远?围绕这些问题,财新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畅销书作者里夫金。

  

  新革命 新模式

  财新:制造业的变革是工业革命的重中之重。始于18世纪末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实现了从手工到机器的转变,20世纪初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大规模制造的出现,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对制造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创造出大量的工厂和集中化的生产方式。第三次工业革命利用信息技术将实现分散化的生产方式,比如,每栋建筑都可以利用自己产生的能源生产,供求双方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沟通想法,实现交易,节约成本。这就意味着,制造业将实现扁平化。过去的工业生产模式是垂直型的——集中化地建厂、生产、推介、运输。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产者,拥有自己的公司,而实现这一过程的关键是3D打印技术。

  传统制造业是在做减法,对原材料剪裁、加工,然后拼接。3D打印技术实现了制造业的数字化:在电脑上完成设计,通过叠加连续的材料层,制造出固体物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和能源仅为传统生产方式的十分之一。这种技术一旦普及,人人都可以成为生产者,大幅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为未来制造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财新:前两次工业革命都使人类更加富有,推动了城市化进程。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催生怎样的新经济模式?

  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互联网与新能源相结合,使人人都能制造信息、发布新闻、提供能源,以五大支柱为基础,催生新的经济模式,即能源互联网经济。

  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是分享能源,以支撑全球经济发展。正如互联网实现了全球信息共享一样,在能源互联网上,每一个微型电站生产的多余能源都可以跨洲出售和传输。德国已将开始建设这样的能源互联网。

  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共享这一概念。美国的一些音乐公司起初认为互联网音乐共享是一个玩笑,结果,许多音乐公司倒闭了;不少传统纸媒也曾不愿在互联网上共享内容,瞧不起博客,现在要么倒闭,要么不得不开通博客,与新媒体竞争。互联网能源共享也将是如此。

  从结构上看,共享和经济民主构建了扁平而非垂直的模式,中小规模企业作为一个个能源互联网的节点,可以与集权化的全球大公司竞争。

  

  中国机遇

  财新: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能否直接跨越式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有没有什么“后发优势”?

  里夫金:中国确实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不幸的是,中国是在过去20年间第二次工业革命达到顶峰时才加入。现在,如果中国想在新世纪扮演领军角色,就需要加快发展速度,以适应即将来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中国一些城市,比如上海,看起来很现代,但实际上仍在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只是略有涉及,这种光鲜仅仅是经过“化妆”后的表面现象。如果单纯依靠化石能源、核能,以及集中供电等技术,就不是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

  现在的关键是把资金投向何方。我们不希望第二次工业革命土崩瓦解,但是,中国需要考虑的问题是20多年后的发展情况,是想依赖于已经日薄西山、价格高昂的核能或者传统化石能源、集中供电技术,还是想以能源互联网为代表的朝阳产业为主,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应该尽快做出回答。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而言,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挑战是观念上的彻底转变。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快速发展,渴望创新。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人才和资源,在21世纪上半叶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中国或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领军国家。其他值得关注的还包括印度、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

  财新:在你看来,中国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什么阶段?应当如何去做?

  里夫金:中国目前仍在探索阶段,正在尝试各种可利用的能源,但路径并不清晰。中国已开始大量、快速地建立五大支柱,可并没有把它们联系起来。在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前,它们无法充分发挥作用。中国需要做的是开始以五大支柱为基础,构建一个完整体系。

  我想强调的是,五大支柱仅仅是组成部分,只有五部分协同合作,才能树立一个新经济的范例,改变整个世界。在这一点上,中国可以将美国作为前车之鉴。

  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汽车、高速公路、输油管道等其实是一个体系,必须同时存在。奥巴马上台后,希望推动绿色能源,但将数百万美国纳税人的钱花在了一个个孤立的项目上,比如资助某一州的太阳能企业,帮扶另一个州的电站,但是,这些项目并没有连在一起,因而很难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财新:如何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之间实现过渡?

  里夫金:不能让第二次工业革命土崩瓦解,我们要做的是在未来30年实现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变。关键是把握时机,快速推进,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打下基础,不能一味沉浸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单纯依赖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能源与技术不可持续。我们已处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现实将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

  

  欧洲出路

  财新:你所描述的蓝图很美好,实现这种愿景却并非易事。你在书中提到欧洲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实验室,但是,欧洲目前已经深陷债务危机,而变革需要成本,如何取得平衡?

  里夫金:欧债危机不是个例,是全球危机,欧洲、美国、中国都陷在这场危机中。世界已经达到了化石能源利用的顶峰,石油生产量峰值在2006年就已经达到,人均石油峰值在1979年工业革命高峰期就已出现。世界经济真正的地震发生在2008年7月石油价格暴涨之时,此后的金融危机只是余震。因为在全球经济体系下,任何商业活动都与石油和化石能源息息相关,油价高企使全球商品和服务价格攀升,世界范围的购买力急速下降,经济骤然减速。

  在世界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一味紧缩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还在增长。欧洲一些国家债台高筑,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过高,的确需要执行紧缩政策,防止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但紧缩需遵循三条原则:不能损害欧洲一体化的目标;不能损害欧洲社会市场模式;不能削弱欧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力。

  紧缩的最终目的还是增长,不能因为一再紧缩而伤害了经济。德国总理默克尔刚上台时,我在柏林时就曾问过她,在能源经济时代,如何发展德国的经济,促进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

  2007年5月,欧洲议会发布了一份正式书面声明,宣布把第三次工业革命作为长远的经济规划以及欧盟发展的路线图。目前,欧洲委员会诸多机构及成员国正在执行第三次工业革命路线图。欧洲需要福利改革、劳工改革、市场改革等,但基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思路的改革对未来的欧洲经济意义不大。欧洲需要新框架、新战略、新的经济发动机。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

  

评论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基,真正的经济发展是实在的,对社会有财富贡献的经济发展,真正的经济增长是通过产品的创新、实体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了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长,正如古典经济学说的那样“只有物质产品的生产才是社会经济的基础”
  多年来,西门子始终致力于通过产品创新,集成化系统和一流的专门知识,帮助中国企业提高效率、生产率、灵活性,积极支持中国企业的建设和发展。
  

西门子聚焦
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
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对工业数据供应商提出了新的需求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许小年
许小年:告别旧模式,探索新道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来自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经济的下行主要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

中外对话
即将兴起的DIY革命
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

约翰?艾尔金顿指出,在现有秩序的边缘地带,新出现了一类创新者,他们不再等待大企业和政府来解决我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