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中国首个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启动合作

2011年08月1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IBM云计算平台基础上构建的中国第一个“三维(3D)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于2010年8月18日正式启动合作。

  近年来,秦皇岛市的经济发展逐步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值得一提的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数据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之一,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个“数据产业”集群发展的基地。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超前谋划区内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流的硬件环境,为具备潜力的高科技、成长型企业预留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8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IBM中国研究院、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正式启动合作,联手打造基于IBM云计算平台的中国首个“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技术项目。此项目以先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支持3D互联网游戏的开发、测试和上线运营,可以显著地降低相关企业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进入门槛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引领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提供从IT基础架构规划到安全、绿色的系统服务等全面的IT解决方案与实施服务及战略外包服务。在此云计算平台上应用的3D互联技术是IBM全球8家研究院历时4年研发推出的一项最新技术成果,它包含了15项专利,是互联网业务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能让人在虚拟世界里犹如身临其境。

  此项目实施完成后,可通过该平台支持虚拟商业、城市、政务、教育、协作、旅游、文物保护、展会/展示/宣传、文化、传媒、模拟仿真、游戏等诸多应用。这也是云计算在国内进入实际应用、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秦皇岛市进一步以数据产业为核心、实现环渤海区域经济部署、引领河北省经济转型的重点项目。

  除此之外,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建立了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将重点研究、扶持三维互联网、物联网、软件服务、市场信息及云计算等产业发展,是开发区与IBM共同打造的国际数据产业基地――“中国数谷”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并与IB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国际一流的软件开发交付平台,并建立人才实训基地,重点集聚数据加工处理、软件等行业应用、研发企业,全力推进“数谷”的建设步伐。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胡英杰主任表示:“我省、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落实创新服务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借助IBM最先进的研究成果、成熟的国际经验和科技创新优势,我们得以立足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信息平台上,为开发区内的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平台和便捷的IT服务,从而为建设好‘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快速营造‘中国数谷’的品牌集聚效应,奠定国内一流的软环境。同时,结合完备的硬件基础以及各项政策配合,我区将建成中国独具特色的经济开发区,推进新兴战略性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项目的启动与“中国数谷”的建设将不仅为众多园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和竞争优势。对于IBM而言,这一项目也将是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通过强化IT基础架构、共建智慧地球战略的又一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