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IBM助力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共建“智慧东营”

2011年08月14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将通过以政府主导对IT基础设施的合理高效应用,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

        地处中国黄河三角洲中心的东营市,将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通过IBM提供的云计算产品,打造“石油之城、数字之城和生态之城”。

        2009年9月25日,IBM与山东东营市政府签署了“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东营市将采用IBM云计算产品IBM CloudBurst为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率先搭建起一个整合统一的云计算平台。双方还将基于云计算展开一系列战略合作,通过以政府主导对IT基础设施的合理高效应用,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支持石油产业相关服务业发展,带动石油产业链纵深发展。未来还将开展更多新电子政务应用、数字医疗等项目的部署,进一步深化政府服务转型。

        东营市副市长李金昆表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国家策略为东营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东营市与IBM合作的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是东营探索创新途径、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推动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积极尝试。IBM所提出的‘智慧城市’正是我们力图实现并不断完善的新城市愿景,东营期待在云计算的助力下建立起真正的‘数字之城’。”

        IBM云计算业务副总裁陈良忠称:“IBM非常重视此次与东营市政府在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的深入合作。此次为东营市政府量身打造的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为东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型政府转型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9年年初,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及“智慧城市”的理念。“智慧城市”的目标多种多样,例如合理规划的城市、健康安全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和谐文化中心、商业中心城市和数字创新城市等。IBM将通过帮助城市建立实时的城市管理、整合的公共服务、高效的交通管理、可靠的安全监管等系统,逐步实现“智慧城市”。

        同时,基于对云计算技术的专注以及对客户需求的了解,IBM于2009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了IBM蓝云6+1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够帮助企业提供六种云计算的应用场景以及一个能够快速部署的云计算环境。六种应用场景分别为软件开发测试云、SaaS云、创新协作云、高性能计算云、云计算IDC和企业云。一个能够快速部署的云计算环境就是指在此次合作中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即将应用的云计算解决方案:IBM CloudBurst。

        IBM CloudBurst是一系列预集成的硬件、存储、虚拟化和网络,同时内建有高级的服务管理系统的商用云计算解决方案。它能够快速部署可靠的云计算环境,从而帮助企业显著缩短配置时间、降低成本,提高灵活性并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据介绍,IBM云计算能够提高系统使用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生产力并加大业务价值。IT部门能够通过服务器整合、存储虚拟化和动态的资源调整,使用规模小很多的硬件配置来提供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服务水平。其次,IBM云计算能大幅度简化系统管理。用户采用IBM云计算构建的IT运行环境能使IT系统更集中、更简单,同时通过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自动化操作可以减少潜在的人为错误。此外,IBM云计算能降低用户的IT成本。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更少的硬件设备、软件许可来降低一次性的采购成本,通过更自动化的管理降低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从而在整体上帮助企业降低IT的投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据统计,使用云计算的企业将比从前节省70%的能耗。

        作为业界领先的最为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IBM已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14个云计算中心,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计算环境。 同时,IBM能够贯穿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三个层面提供服务。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优势还在于擅长云计算环境中所需的一切技术,包括虚拟化、自动化、Web交付服务、开放标准、按需部署资源及互联网级计算等。

        在国内,IBM已帮助中国不少地区进行了“智慧城市”的建设。2008年,IBM在无锡打造了全球首个商业云计算中心,并为无锡(国家)软件园(iPark)打造了“盘古天地软件服务创新孵化平台”,以利用云计算为全球软件企业提供开放式软件信息孵化服务。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