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IBM、长城电脑搭建“智慧云长城”

2011年08月14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引入IBM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建设面向用户市场和集团内部的云计算中心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电脑)与 IBM NYSE:IBM201142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智慧云长城”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通过项目核心“云智方”(Cloud Smart Foundations)等,创建全新的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模式,全面提升双方在云计算领域的影响力和云计算相关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

 

    “智慧云长城”引入的IBM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统一管理IT基础设施,实现对IT资源的有效掌控;可以将标准流程和和模板融入IT管理流程,降低运维风险。根据“智慧云长城” 计划,长城电脑首先将利用IBM领先的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整合企业内部的计算资源,搭建长城电脑自身的“私有云”环境;进而建设面向用户市场和集团内部的云计算中心。以此为基础,长城电脑还将与IBM开展云计算领域的投入研发,为用户和集团企业提供云计算演示体验、云业务咨询、云实施等一系列相关服务。

 

    项目核心之一的“云智方”,集长城传统硬件实力以及IBM软件优势于一体,融入IBM领先的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包括世界领先的IBM WebSphere Cast Iron云集成技术,将全面提升长城电脑企业自身和集团公司的“云实力”,立足华南打造“云基地”,面向全国拓展“云业务”。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总经理朱近之表示:“‘智慧云长城’计划开创了IBM与中国合作伙伴在云计算领域全新的业务合作模式,项目核心‘云智方’更是体现了双方在技术优势的融合。通过本次合作计划,长城电脑能够在IBM的云计算框架下,通过切实的云技术应用,切身体会到云计算在信息化及业务方面所能够带来的优势,与IBM一起更好地传递领先的云计算理念,更好地为IBM在中国云计算用户提供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云计算以及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长城电脑董事、总裁周庚申则称:“长城电脑希望通过‘智慧云长城’计划全面提升自身的云实力,利用自身在硬件、传感器领域的传统技术实力以及制造业、政府等行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引入IBM最新的云计算技术,拓展云业务,打造中国电子集团内部的云示范基地,成为中国最有实力的本土云计算硬件系统供应商和云计算服务商之一。”

 

        2005年开始,长城电脑就已在云计算方面开始转型、布局。长城电脑的云计算概念从最初的“数据中心”,演变为现在的“私有云、企业云、云计算、云服务”。长城电脑总裁助理罗福明表示:“未来的长城电脑将从三方面展开全面布局:一是成为云计算周边设备供应商,依托长城电脑在服务器、存领教、传感器、移动互联终端等方面的优势,提供周边关键设备,包括服务器、手持终端、便携终端、数据采集等。第二是整合系统程序方面资源,通过研发基础的软件包、中间件来提供完整、优秀的解决方案。第三是通过长城电脑自身的‘业云’、‘私有云’、‘云计算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云服务。这也是此次与IBM合作的核心之一。”

 

        2010年,IBM在国内推出了“云引擎”合作伙伴计划,为云伙伴提供领先的云计算技术支持和全方位的培训、销售及市场等政策支持。IBM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年复合增长率迅速发展。到201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08年的470亿美元扩展为1260亿美元。

 

        IBM商务集成软件全球副总裁Peter D. Murchison表示:“云计算和物联网已渐成趋势,IT系统的运行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云计算技术应用也使得IT系统的运行环境更加复杂,从而给IT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带来了很多挑战。”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介绍:“目前,云计算和物联网已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在金融、电信、制造业、政府、教育等相关领域,云计算的市场需求毋庸置疑。”

 

    长城电脑集团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表示:“中电作为国内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最早关注和涉足云计算领域的企业之一。中电骨干企业长城电脑IBM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中电在云计算方面的实力。我们希望‘智慧云长城’计划能够帮助中电进一步拓展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增强中电对于云计算、物联网等行业趋势性技术的实力,成为中国本土云计算队伍中的核心力量。”

 

    资料显示,早在1994年,长城电脑就与IBM展开合作,成立了合资企业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目前,长城电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研发制造商、全球最大的独立计算机盘基片研发制造商、全球第二大硬盘磁头研发制造商、全球第四大液晶电视研发制造商、国内最大的计算机电源研发制造商。长城电脑作为中国电子集团旗下重要的控股子公司,2010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83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