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IBM携手北工大起布高校科教云

2011年08月14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首例高性能计算云“北京工业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交付使用,将面向学校以及企业、政府以及开源社区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及服务

    IBMNYSE:IBM)与北京工业大学(下称北工大)联合打造的“北京工业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日前交付使用。双方表示,这一基于IBM BladeCenter刀片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中国首例科教云,开创了中国教育科研机构全新的IT资源服务及供应模式。

 

    这一消息是在20101112日的“2010 IBM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论坛”上宣布的。作为北工大211“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 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基于IBM云计算平台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不仅面向学校,还对企业、政府以及开源社区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及服务。基于该模式,北工大高性能计算中心可以自动地管理和动态的分配、部署、配置、重新配置以及回收资源,也可以自动安装软件和应用,从而实现快速高效、动态优化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分配,更加充分的发挥计算性能。

 

    IBM系统与科技部System x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行表示:“采用云计算基础架构搭建高性能计算平台,为高校HPC中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IT技术框架和交付模式,以应对资源动态分配、提高系统利用率和支持更多用户的挑战。”

 

    IBM与北工大的这次合作于20091214日启动,意在采用硬件设备虚拟化、软件版本标准化、系统管理自动化和服务流程一体化等手段,构建代替传统数据中心的以服务为中心的云计算运行平台。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 HiPODS)总经理朱近之表示:“北工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是中国首例高性能计算云,也是云计算在全球教研领域领先的实施案例。”

 

    据统计,我国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0%-30%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成果不足5%,与发达国家近80%的转化率相距甚远。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的建立将促使创新的科教机构IT资源供应以及服务模式的转型,科教机构通过云计算对政府以及企业开放其技术基础设施,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云计算是国内公认的、各行业信息化创新实践的一大趋势。IBM“基于蓝云计算的高性能计算”基础架构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下称IBM“蓝云”解决方案)结合了业界最新技术,可以对高性能计算中心现有的基础架构进行整合,通过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构建高性能云计算中心,最终实现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部署、统一监控和统一备份,打破单个运算对资源的独占,从而帮助实现高性能计算目标。

 

    IBM“蓝云”解决方案包含一个快速解决方案——CloudBurst,以及六个完整实施方案(六个典型应用场景),即测评云、创新云、SaaS云、高性能计算云、IDC云和企业云。可将IT资源进行集中化和标准化,为企业的IT运行环境带来更多的价值,包括提高生产力和业务价值、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大幅度简化系统管理和降低IT成本。通过服务器整合、存储虚拟化和动态的资源调整,IT部门可以通过使用规模小很多的硬件配置来提供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服务水平。采用云计算构建的IT运行环境使IT系统更集中、更简单,同时通过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自动化操作来减少潜在的人为错误。在降低IT成本方面,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更少的硬件设备、软件许可来降低一次性的采购成本,通过更自动化的管理降低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从而在整体上帮助企业降低IT的投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

 

    IBM专家团队介绍,“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总计算能力达到23TFlops,总存储能力达到40TB,目前规模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位。其计算节点包括252IBM BladeCenter HS21刀片服务器和3IBM System x3950 M2大内存机架服务器,其存储节点由4IBM DS4700-70A磁盘阵列组成。

 

    刀片服务器具备高可靠性、高性能、绿色节能和灵活易用等优势,是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的理想平台。徐行介绍:“IBM刀片服务器家族拥有多款机箱和众多的服务器产品,在北工大HPC项目中,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承担了主要计算节点的重任,将其公认的高性能、高可用、低能耗和易管理等特性源源不断的提供给广大用户。”

 

    作为业界领先的最为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IBM已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14个云计算中心,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计算环境。 同时,IBM能够贯穿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三个层面提供服务。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优势还在于擅长云计算环境中所需的一切技术,包括虚拟化、自动化、Web交付服务、开放标准、按需部署资源及互联网级计算等。

 

    早在2007年,IBM便与Google合作实施“大学计划”,为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里兰大学以及华盛顿大学提供云计算研究环境;其他相关的项目还包括IBM全球“云”学院计划、卡塔尔云计算计划、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云计算环境等。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副总裁陈良忠表示:“作为业界最为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IBM积极推进基于云计算的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创新,并且致力于在包括科教界在内的各行业中积极推广相关技术。”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