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云雾里的云计算

2011年08月12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云计算,似乎还飘渺在云雾间。个人用户能体验到的,还只限于在线office软件,以及“云木马库”“云输入法”之类。

  “我建议,也是请求我们的IT领袖们,你们在公开场合对云计算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对社会的解释。”

  一直主抓IT产业的深圳市市长许勤,有可能是全国市级领导中对IT业最为熟稔的人,但他在2011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以强调的语气说,自己很难消化业界口中已经三句不离的“云计算”:“有的是真正的、关键的云技术,有的可能是搭点边。”

  而在许勤发言前后,峰会的诸多嘉宾们也一次次地提到云计算,依然术语纷飞而多语焉不详。

  在场的人中,百度CEO李彦宏可能是对云计算概念最不以为然的。他又一次重申了自己“新瓶装旧酒”的说法,认为所谓云计算的软硬技术,大多在过去已经具备,也有了应用,现在只是用新名称包装起来,并无太多创新性与革命性。

  其他业内人士则多用自己的业务领域来解析这朵“云”,但也无出那个过于基本的描述——云计算框架下,用户将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均寄放在“云端”,亦即由大型企业设立的计算和存储中心中。“云端”的服务商依托稳定的服务平台和网络,向用户更为廉价和便捷的服务,让用户摆脱计算终端的束缚。

  但基本的描述就存在着还没有解答的问题:所谓云计算服务如何监管?网络稳定性有多强的保障,安全性又有多强的保障?一旦服务失效或造成数据丢失,如何挽回损失,又如何界定责任?

  在IT峰会上几乎无人解答。

  网络安全公司Fortinet董事长谢青则直截了当地讲,鉴于将企业数据放在“云端”的风险,“如果能够不放我会不放的”。

  目前有实质性进展的,是如salesforce.com这样为中小企业提供客户关系管理(CRM)等云计算软件的服务商,因其涉及面小,内容的敏感性和重要性较弱,且这些企业对降低成本的需求较为强烈。

  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也说,云计算业务可以让软件业成为互联网产业的一部分,带来新的机遇。

  而其他的云计算,似乎还飘渺在云雾间。个人用户能体验到的,还只限于在线office软件,以及“云木马库”“云输入法”之类。而后两者正如许勤所说,只是“搭了点云计算的边”。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