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互联网:下一次革命

2011年08月12日 1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全介质、云计算、全在线,未来的互联网创新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商业机会?

  互联网进入大众生活的历史只有短短20年,却改变了人类对于传统媒体介质的依赖。简化流程、共享信息、彰显个性——互联网的这三大功能,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对生活品质的理解。

  互联网的本质是传媒,“全球性”则是互联网最大的特征。昔日的区域性媒体借助于互联网平台,得以延展其传播空间至“全球”范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搜不到的——无论是文字、声音还是视频。当一切信息以“数字”格式上传至互联网这一平台传播,不必管那背后是有一个多么复杂的程序做支撑,带给用户的体验就只有“全面和快捷”。

  互联网技术领域在围绕“集成”和“共享”这两大关键词所做出的不断突破,一次次给大众带来惊喜。受益越多,人们就越关注和期盼下一份“惊喜”何时到来。

  2009年10月22日,在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于美国奥兰多举办的年度大会上,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向来自各地的公司CIO和IT方面的主管,畅谈了他对未来五年的互联网的展望。

  简单来说,施密特预言五年后,互联网将取代电视和电台,一统媒介江湖。当然,前提是五年内,普通用户的带宽将远远超过100MB。

  至今,互联网已完成了对纸媒和广播的内容平移。纸媒都在忙着发展自身的网络版,同时也面临更多海量和及时性的挑战。随着podcast的风行,广播再一次焕发生机。而施密特所预言的“互联网一统江湖”,又将意味着什么?

  这一次,谷歌CEO想告诉全世界网民的是,互联网一统天下后的一个直接后果,将是视频内容的占比越来越高,施密特暗示投资者应该向这个方向找寻“钱景”。

  将若干“屏”合一的梦想,似乎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现在人们还习惯于在浏览器上看文本,在电视里看视频,通过电台听广播,用手机和固定电话做语音沟通……而施密特表示,五年后,视频和音频文件在使用上的客观限制将不复存在,一旦带宽超过100MB,从内容传输的角度看,电视、电台与网络的区别就会消失。随着无线宽带网络规模的扩大,今后电视、广播、手机通信及互联网将使用同一网络。

  电视机与电脑显示器至少会合二为一。通过电脑主机的互相连接,未来电视视频的接入问题,包括付费收看、在线转账支付等功能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解决。过去,互联网曾经让年轻一代越来越远离电视机。但现在,它又将历史性地把大众重新“交回”给电视媒体。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类获得信息的方式,也将改变人类存储信息的方式。过去人们所熟悉的本地硬盘存储模式,将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模式,平移至互联网服务器内。

  所谓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云计算对于用户最大的好处就是提供了最可靠、最安全的数据存储中心。没有永久的硬盘,所有的内容都在服务器里面,用户不用再担心数据丢失、病毒入侵等麻烦。

  2009年8月,市场调研公司ABI Research在一份名为《移动云计算》的报告中提出,云计算不久将成为移动世界中的一股爆破力量,最终会成为移动应用的主导运行方式。

  移动云计算已经有了一些实例,比如Gmail、谷歌地图、谷歌在线文档(Google Documents)。在不久的将来,云计算将会实质性地推进移动电脑与手机的融合,在手机终端可以处理更多、更为复杂的程序任务,并令人机交互体验也更加人性化。

  每一轮技术革命的涌动,总是在孕育新的商机,同时也在加速另一种产业的消亡。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2009年撰文指出,新的移动技术将允许用户无论何时何地“永远在线”,所有的知识都可于瞬间获得。他指出,在这个“新世界”里,软件公司可能不会有太大的赚头。因为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计算机与网络加以连接,消费者大可在线临时租用软件,而不需要去购买软件再将其安装在一个固定的个人或公司电脑中。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网络供应商如移动电话运营商,也许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因为他们有最好的机会来控制用户。但是,谢国忠分析认为,他们以后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过去,服务供应商可以通过价格歧视,筛选高价值客户,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利润。但是,当语音、视频和文字等服务的差别消失后,通过价格歧视来筛选优质客户就变得不再可能。服务供应商能得到的,仅仅是从他们的客户那里收到的网络租赁费罢了。

  知识世界平面化的趋势,正在深刻影响社会的组织和管理模式。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获取信息所需成本的下降,已经导致社会剧烈变化。最终信息成本接近于零,将加速这个趋势的到来。而在新的模式中,消费电子产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连接与互动。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电脑只是众多此类设备之一。

  谢国忠指出,移动电话技术的发展,正在使这个“永远在线”的世界成为可能。而随着硬件的重要性逐步降低,未来个人电脑将失去其在IT领域的重要地位,这将对东亚经济体产生深远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政策仍在大力促进这些产业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为此一掷数十亿美元。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笔钱可以带给这些“夕阳产业”的好处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