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安利公益基金会“诞生记”

2011年05月30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由企业推动的公益基金会中,安利以其明确的公益项目和精细化流程管理,走出一条新模式。

    近几年,中国公益慈善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期。2005年以前年度慈善捐赠额为100多亿元,2005年后超过了300亿元,2010年全国捐赠公益善款额超过了700亿元。目前我国的基金会数量已经达到1843家,其中,非公募基金会有846家,占到43.4%。一方面是国人不断高涨的慈善热情,另一方面是接连触动公众的慈善事件。财富如水,应该如何汇入慈善的激流?


  目前国内的公益基金仍以官办基金为主,这些基金支持下的希望工程、母亲水窖等公益项目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我国公益事业的支柱力量。这是中国特定条件下的产物,而近段时间,一些具有公信力的非公募基金会也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并在公益慈善领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2010年,通过民间捐赠形式募集到的捐赠金额已达到700亿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已经突破1000家。

    尽管目前在中国,私人发起的公益组织还必须经历“双重注册”的障碍,税收方面也非常模糊,但在严格禁止和完全合法之间,留给了私人公益组织相当的发展空间。最近几年来,随着整个社会公益意识的觉醒,企业和企业家的觉悟提高,各种公益组织和活动蓬勃兴起,"企业社会责任"的观念不断被提出,这一切不可逆转的潮流以及人性当中蕴藏的“行善”的意愿,进一步推动了私人公益事业的发展。而非公募基金会已经成为企业公益的新趋势。

安利公益基金诞生

    在此背景下,非公募基金引发的新闻事件也成为了媒体与公主关注的焦点。非政府背景的壹基金“私转公”,成为中国社会慈善管理体制创新试点;曹德旺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股票,也标志着非公募基金会资金来源从现金到多种捐赠形式的转变;而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民政部担任主管部门的跨国企业非公募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则标志着基金会的创办主体由政府到多种企业形态的转变。中国的公益基金发展由此进入了新阶段。

    安利公益基金会是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捐资1亿元人民币,根据民政部《基金会管理条例》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2011年1月,安利公益基金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正式登记注册。这是国内第一家由民政部作为主管单位的,有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安利公益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实际上,作为一家以公益作为企业文化核心的跨国公司,安利一直在公益方面的投入颇巨,仅在中国就累计捐赠或赞助款项5.1亿元,参与实施公益项目超过6500项。民政部为表彰安利公司长期在社会公益方面做出的努力,特别是在关爱儿童成长、支持环保事业、推动志愿服务领域的突出贡献,曾三度授予安利公司“中华慈善奖”。而近些年,安利更是把关爱儿童作为安利全球的公益主题。安利公益基金也正是围绕这一主题而产生。安利此前一直为农民工子女执行的阳光计划,彩虹计划都归到基金会下统一管理。

    安利公益基金会将独立于安利(中国)日用品公司,是一家有独立法人的民间慈善机构。淡化了商业色彩的安利基金会立场更为中立,做慈善、做公益是其产生和发展的唯一目的。同时,安利公益基金接受民政部的指导和管理,内部进行严格的财务控制,接受独立的审计。这将更便于基金会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共同推进慈善公益事业。

关注扶持农民工子女

    中国式物质主义的公益慈善事业观,普遍认为公益慈善事业就是捐款,而对于公益慈善事业来说,钱绝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公益、慈善事业是否繁荣,不由这类机构可支配的金钱规模决定,而由用心参与这类事业的人员规模所决定的。自愿的、发自内心的人力投入,乃是公益事业繁荣的源泉。


  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而在我国,农民工子弟占到8000万儿童,他们的成长也受到从政府到民众的普遍关注。对于农民工子女的营养、教育问题也有很多媒体关注和呼吁。
   
    据安利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安利基金会将把未来几年的工作放在扶助农民工子女的三大计划上——“阳光成长计划”、“彩虹支教计划”和刚刚启动的“春苗营养计划”,安利公益基金会希望充分调动公益资源,汇聚社会爱心,与国内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机构密切合作,致力于农民工子女包括城市流动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智三方面的帮助,通过广泛的投入与扎实的努力,促进这一群体生活状况的切实改善,为它们未来开拓广阔的成长空间。

    早在2007年,安利即出资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专题调研西部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问题,该调研报告直接推动了国家以财政拨款形式,向全部贫困农村寄宿生发放伙食补贴,但由于大部分学校没有厨房,这个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寄宿生群体的营养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安利基金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安利基金会已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达成合作,为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捐建营养厨房。安利公益基金会“春苗营养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捐建1000个春苗营养厨房,并为每个建有营养厨房的学校培训营养师,项目将覆盖中西部10个省份,直接受益儿童预计将达50万人。

    “彩虹支教计划”,是与团中央合作,以小额资助的形式,支持80多所高校的2000余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根据支教地实际情况,创设并申报改善教学设施、素质教育、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校园文体活动、农村扶贫开发等类公益项目,由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审核论证,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拨款支持,由支教地团委指导志愿者实施。“彩虹支教计划”始于2002年,截至2010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受益儿童达40万人。近年来,该计划实施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度已有160多个彩虹项目得到安利公益基金会资助,目前正在积极实施中。未来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在此项目上投入1700万元,受益儿童预计达60万人。

    “阳光成长计划”名称出自温总理的名言,要让打工子弟共享城市一片阳光。2008年,安利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合作,为打工子弟学校捐建图书室,并积极开展流动儿童素质教育、心理疏导等公益项目。从2008年项目启动至2010年底,“阳光成长计划”已累计投入660万元人民币,在24个重点城市为25所打工子弟学校建设了阳光图书馆,受益儿童达6.5万人。未来三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投入1200万元,建立100所阳光图书室,每个图书室并计划每月开展10小时阳光兴趣课堂活动,覆盖31个省会城市,受益儿童预计达40万人。


全流程控制,企业公益新模式

     从事公益事业,不仅仅需要付出金钱。而人力的投入,情感的投入是更为宝贵的。如果时间就是生命,那么公益事业的本质就是拿出自己的生命与他人分享,美国的公益捐赠时间要超过金钱总额的两倍。而安利公益基金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资金量,正是在于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已拥有6万多人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00多万小时。这意味着安利基金会不仅参与公益项目的前期策划、捐助,更将工作延伸到具体项目的执行、实施情况中去,最大限度的把握公益事业的每一个环节。

    “我们做公益的模式是做全流程的,这也是为了让公益能够起到最大的效用”安利基金会负责人称。一切以效果为目标,安利在以跨国公司的精细化项目管理制度来运作公益事业。


  “我们有专门做公益慈善的一个团队,在各省分公司在市的层面都有专门同事负责当地公益活动的策划、执行、实施”。由于详细的掌握了公益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将资金资源、智力策划资源和志愿者人力资源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同时对每个环节进行监管,形成良好的资金流向极致。“所以我们可能花钱来讲我们不是花最多的,但是我们是最投入心力的,也是效果非常好的模式一。”

 

责任编辑:Robot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