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安利公益基金会在京成立 重点扶助农民工子女

2011年05月30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31日,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作为国内首家民政部直管的跨国企业背景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成立被誉为跨国企业在华从事公益慈善的重大制度创新,同时也标志着安利在中国长期倾力耕耘的公益慈善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成立仪式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郑李锦芬等领导共同点亮了基金会会标——“爱心之树”,宣布安利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并将针对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群体实施三大项目,从“身、心、智”三方面有效扶助农民工子女群体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壮大了我国公益慈善队伍的规模,对于弘扬慈善精神,打造慈善品牌,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扶助对象锁定农民工子女


  仪式上,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签约,共同推出——“春苗营养计划”,致力于为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捐建营养厨房。此外安利公益基金会还将承接安利(中国)开展多年的两大公益项目——“彩虹支教计划”、“阳光成长计划”,加上刚刚推出的“春苗营养计划”,实现对农民工子女群体的有效扶助。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刚刚成立的安利公益基金会依托遍布全国的安利志愿者队伍,在全国26个省的40个城市推出“同筑梦想 共播希望”六一儿童节关爱农民工子女大行动,预计直接参与活动的儿童过万人。

  成立仪式后,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了“关注农民工子女”专题研讨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NGO代表、媒体人员,就农民工子女的现状、主要问题、解决途径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农民工子女约占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三分之一,主要分为两大群体:即父母出外打工的“ 留守儿童”和随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数量分别是2000万人和5800万人。由于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环境等诸多缺陷,这些儿童面临着营养、教育、心理等多方面严峻问题。

三大项目实现“身、心、智”全面关爱


  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郑李锦芬表示,数量巨大的农民工子女群体急需社会各界关注帮扶,加之关爱儿童是安利全球的传统公益主题,安利(中国)在帮扶农民工子女方面也有着深刻认识、丰富经验、充沛资源和成熟模式,因此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帮扶农民工子女确定为今后主攻方向,全面实施“春苗营养计划”、“彩虹支教计划”、“阳光成长计划”三大项目。

  早在2007年,安利即出资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专题调研西部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问题,该调研报告直接推动了国家以财政拨款形式,向全部贫困农村寄宿生发放伙食补贴,但由于大部分学校没有厨房,这个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寄宿生群体的营养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而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作,启动“春苗营养计划”,计划未来3年内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为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捐建1000个春苗营养厨房,并为每个建有营养厨房的学校培训营养师,项目将覆盖中西部10个省份,直接受益儿童预计将达50万人。

  “彩虹支教计划”,是与团中央合作,以小额资助的形式,支持80多所高校的每年2000余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根据支教地实际情况,创设并申报改善教学设施、素质教育、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校园文体活动、农村扶贫开发等类公益项目,由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审核论证,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拨款支持,由支教地团委指导志愿者实施。“彩虹支教计划”始于2002年,截至2010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受益儿童达40万人。近年来,该计划实施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度已有160多个彩虹项目得到安利公益基金会资助,目前正在积极实施中。未来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在此项目上投入1700万元,受益儿童预计达60万人。

  “阳光成长计划”寓意要让打工子弟共享城市一片阳光。2008年,安利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合作,为打工子弟学校捐建图书室,并积极开展流动儿童素质教育、心理疏导等公益项目。从2008年项目启动至2010年底,“阳光成长计划”已累计投入660万元人民币,在24个重点城市为25所打工子弟学校建设了阳光图书馆,受益儿童达6.5万人。未来三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投入1200万元,建立100所阳光图书室,每个图书室并计划每月开展10小时阳光兴趣课堂活动,覆盖31个省会城市,受益儿童预计达40万人。

公益文化历久弥新


  郑李锦芬表示,安利的公益慈善基因源自美国创办人家族的信念和企业文化,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安利公益事业终于成长为一株生机勃勃的大树——安利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将承继安利多年来的优秀公益传统,与社会各界密切合作,以公益绩效为导向,以现代化管理为支撑,通过人、财、物等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公益效果的最大化,为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据悉,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自1995年在华开业以来,一直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并积极参与关爱儿童、志愿服务、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公益慈善活动。截至2010年底,安利(中国)已累计捐赠或赞助款项5.1亿元,参与实施公益项目超过6500项;其公益善举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共荣获各类嘉奖1800余项,如曾三度荣膺民政部“中华慈善奖”。

责任编辑:robot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