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摩根大通:日本地震影响全球天然气、电力市场

2011年03月23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强震之后,对全球天然气需求加大,市场强势反弹;同时,福岛核电站事故对全球核电中长期发展的影响也是多方关注的较大问题之一。

  日本史上最强的地震引发了太平洋海啸,冲击了全球资本市场。在供求水平降低的净影响明朗之前,这次严重事件显然突出了票据市场的风险减弱效应,尤其是商品期货,如原油。尽管本次事件的影响面广,但全球天然气市场强势反弹,原因是灾难之后,日本(亚洲其他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也可能)对核反应堆替代燃料的需求显著上升。National Balancing Point(英国)冬季交易价格比美国冬季天然气价格高出6美元+/MMBtu,相对于2012/13年冬季价格而言呈延期交割费现货升水状态。

  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的远期天然气曲线前端走强,部分属于空头回补。本次日本地震可能成为我们期待已久的奇特催化剂,揭示出日益自满的美国天然气市场的潜在风险规模。特别是,我们已经指出,虽然美国西部的天然气需求占20%,但天然气存储量仅占美国的14%,这可能成为特定条件下能源市场快速转型的关键点,一些初步报告已开始介绍海啸引起的发电厂预防性关闭和工业问题。

  鉴于北美的天然气进口需求有限、预期近期太平洋西北部和加利福尼亚的水利发电可用性有所增加、国内天然气库存下降趋势增强,我们的基础情景预期海啸将不会严重影响北美的现货天然气流量。然而,现在现货市场影响的风险势必高于以前。可能更重要的是,心理变化可能比现货供应的变化更为明显,它可能持续挑战关于2011-13年风险基本条件的预期。正如我们在过去所提到的,市场并非必然会出现供求平衡紧张、价格上涨的情况,只是会看到可靠的证据表明这种可能性存在。

  如果北美的天然气价格与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应该会刺激国内生产商提高出口能力(如果不是用于明显而便捷的套利的话),然后为依赖进口的公司和国家提供多元化供应,特别是考虑到巨额的价差。虽然这次地震使日本遭受到了120多年来最严重的打击,但目前的情况让我们想起了几年前发生的事件,即2007年7月年日本新泻地区地震期间,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厂(柏崎刈羽)关闭,导致天然气、原油和产品价格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价格突破13美元/MMBtu。这是市场参与者应牢记的教训。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美国西部。加州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州,但其产量仅占消费量的15%,其存储容量只占全国的很少一部分,而且加州目前面临巨额财政预算赤字。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由于近期气温适宜、受需求疲软影响的流量订单风险不大,市场在西部天然气方面没有因为日本灾难而出现过度反应。当然,这一地区的承包和信贷存在风险,但两年来疲软的天然气价格和有利的冬季水电供应仅仅是提升了现货市场生产商和消费者的上述自满情绪。

  由于水电供应充足,西部电力市场的价格依然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是,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加利福尼亚州Diablo Canyon核电站已经由于海啸波浪的潜在影响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尽管据该委员会的报告称Diablo Canyon的两台发电机组仍保持100%的电力输出,但这恰恰是天然气生产商和消费者应密切关注的一种提前预防措施。

  虽然西部依赖海水冷却的电厂相对较少,但还是应该密切关注这一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新闻报道市场通过北美现货市场吸收潜在连锁效应之后,今早,东北部天然气市场小幅上扬。日本对全球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增加,可能会导致——通过燃料替代——发货人寻求替代安排,而不是向目前的美国进口码头交付定约货物。如假设东北部基准价格高峰因Cove Point或Everett发电量可用性而于今冬全部回落,则也可以假设可用性不足将使冬季远期基础市场走高。

  东北市场在冬季达到需求高峰,因此供应可用性降低对其影响很大,日本运营商和监管机构重新启用核电站的历史记录很可能会使人们认为目前停用的核电厂长期内无法使用。根据外电报道,我们认为,目前日本已有12000兆瓦的发电容量受到影响,相当于每天需要多燃烧3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以标准热率等假设)。燃油发电厂很可能至少将提供一部分替代电力,总量将达到日本核电装机容量的20%。

  据报道还有其他一些电厂也已中断发电:我们听说的有一个600兆瓦的燃煤电厂、6个热电厂的11台机组和22个水利发电厂。

  我们对日本供电状况的初步看法是,对需求的净负面影响可能超过对供应的影响。例如,我们了解到,仅仅在东京电力株式会社的供电范围内,就有3.4万个家庭已经停电。

  我们尚未看到美国天然气和电力供应的实际中断证据。所以,尽管该事件不会引起北美天然气市场的波动持续加剧,但有两个事实可以明确:(1)东北部基础市场初步动荡表明,在不同的国内条件下,其影响将进一步广泛体现,(2)该事件可能会促使天然气消费者重新考虑使用天然气作为应急燃料,因为他们将评估递延价格上涨的风险。考虑到天然气期限结构的价格和波动水平,不可预见事件的主要影响将倾向于看涨。

对长期电力的影响

  当前事态对全球核电中长期发展的影响是值得关注的较大问题之一。

  根据日本核能与工业安全局紧急事务信息中心发言人的介绍,由于福岛核电站1号反应堆可能导致核泄漏,因此政府已下令该设施附近的居民进行撤离。

  这是第一次发布此类紧急命令。报告显示其中一座反应堆已无法得到冷却。

  日本电力工业公司是全球杰出的核电设施建造商与运营商之一,具有在地质活跃地区设计和运营核电站的丰富经验。此处的严重运行问题将有可能演变为更大的中期问题,所有核能领域都将受此影响。因此,需对当前事态进行密切关注。对核电、天然气和石油的长期影响将远远超过目前的状况。

对谷物的影响不大

  我们了解到,该事件对日本主要粮食港口的影响,即使有,也不会太大。包括横滨、东京和大阪在内的多座大型港口均不在受灾最严重的北部地区,而且由于有半岛环绕,有可能不会受到海啸的影响。据传闻推测,大阪和东京的粮食市场目前看起来运作正常。

    浏览全文请点击>>>

责任编辑:robot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