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摩根大通中国:央行加息管理通胀预期

2011年01月28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以管理通胀预期以及防止经济过热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将核心政策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自12月26日起生效。1年期基准存贷利率将分别上升0.25个百分点至2.75%及5.81%。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核心政策利率。

  短期内,决策者着眼于通过量化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及信贷(如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我们曾强调,鉴于标题通胀数据居高不下且明年年初的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作为稳步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一部分,加息实际已经不远。我们认为,决策者选择在2011年之前加息,反映央行实际上意在控制通胀预期。此举更像是为防止明年1月份的信贷大幅扩张,进一步加大经济过热风险的预防性措施。就此而言,央行短期内可能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冲销力度。

  市场普遍预期,因11月份的基数较大(5.1%),12月份的标题CPI通胀将温和回落。然而,2011年上半年的CPI可能再度回升。考虑到食品价格上涨、工资逐步上调以及潜在的资源及能源价格进一步自由化(注意,政府在2011年年底标题CPI开始回落时实施改革的可能性更大)的影响,我们预计2011年的CPI平均水平将按年上升4.3%,略高于政府目标4%。


同时,我们曾提到经济增长实际面临上行风险。全球经济同步加速将继续为中国的出口行业提供支持。同时,受益于劳工市场改善以及工资合理上调,国内消费或将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另外,尽管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投资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鉴于央行致力落实经济适用房建设目标,且地方政府全力上马“十二五规划”的新项目,公共投资增长或将再度回升。事实上,尽管决策者已将2011年的货币政策立场由“合理宽松”转向“谨慎”,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取态并未发生改变。连同仍然宽松的货币环境、充裕的流动性以及低企的利率,这事实上加大了明年年初经济过热的风险。

  整体而言,我们预期决策者将继续实施全面递增的方法。决策者可能继续着眼于通过加强对资本流入的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冲销力度以及收紧信贷(特别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管理过剩的流动性。我们预期央行将于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包括于2011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三次加息(下次是在11年第1季度)以及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作为应对通胀压力以及内需反弹的政策性措施。特别是,鉴于通胀数据居高不下且明年年初的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这些措施可能会集中于未来数月。我们相信,提前落实人民币升值,抑制输入型通胀是政府为缓解通胀压力而可能采取的一项政策。

  我们维持对中国2010年及2011年的GDP分别实际增长10.0%及9.0%的预测不变。此次加息对实体经济增长的影响甚微。在通胀目标由今年的3%上调至4%之后,国内新闻指,政府可能会将2011年的M2及新增贷款目标设定为接近市场早前预测范围的上限。整体而言,这些政策发展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在逐步实施政策正常化,全面控制通胀的同时,将继续以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为主,故无意实施过度紧缩的观点提供了依据。

  


  

  关于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JPM)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管理资产达2.0万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在投资银行、消费者金融服务、小型企业及商业银行服务、金融交易处理、资产及财富管理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享有领先地位。作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份股,摩根大通通过旗下摩根大通, Chase和WaMu品牌为美国数百万计的私人客户以及全球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及政府客户提供服务。在亚太区,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并在该地区15个国家设有26家分支,在该地区发展其批发银行业务已有近160年的历史。更多信息请登录: www.jpmorganchase.com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