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指标显示经济明显好转

2010年12月01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CPI同比上升5.1%

中国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起稳步改善的经济增长势头在十一月保持了上扬走势,这与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所释放的积极的信号相符。总而言之,在实际经济活动方面,11月的数据好于预期。工业生产(IP)实现强劲增长,国内需求稳步提升,外部需求出现喜人的改善。这些的确为我们第四季度较上一季度8.7%的增速预测(经季节性调整年率)制造了一些上行风险。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同步的再加速增长将持续支持中国的出口行业。受益于不断改善的劳动力市场及适当的收入增长,国内消费很可能维持在稳步的上升趋势。同时,尽管房地产业及相关行业投资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不过鉴于中央政府为实现其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目标做出的努力及地方政府准备开始为第12个五年计划建造新项目,公共投资或许将再次提速。的确,当决策者将2011年的经济政策从“适度宽松”调整为“谨慎”,他们保留了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这一点,加上依旧宽松的货币环境,考虑到足够的流动性(货币供给在11月出现了同比19.5%的小幅上扬;贸易收支持续上扬,达到229亿美元)和依旧很低的利息,的确提高了在明年初出现经济过速风险的可能。

因为当局对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获得了更多的信心,政策的焦点也转移到了通货膨胀上。11月的CPI从十月的4.4%同比上升至5.1%。食品价格飙升,非食品价格也不断上涨。央行于12月10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这表明,央行已经准备在近期通过定量宽松政策将注意力集中到流动性和信贷管理上,我们认为提高利息 -- 行业稳步的货币正常化措施的一部分,旨在控制通货预期 --  为期不远。我们预期明年初央行将提高利率。

在生产方面,较10月份13.1%的年均增长,十一月的IP增长了13.3%(摩根大通12.6%;市场普遍预测13.3%)。这相当于十一月环比1.8%的稳步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相比上一季度,本季度出现了17.5%的连续增长趋势(经季节性调整年率)。在需求方面,十一月的出口环比增加7.5%(经季节性调整),符合最新的全球数据给出的乐观信号。这表明全球的金融需求以健康的方式增加。在国内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加24.9%(摩根大通和市场普遍预测:24.3%)。按照我们的计算,11月单月增长29.5%。此外,零售业在11月年均增长18.7%(市场普遍预测:18.7%),相当于环比1%的稳固增长(经季节性调整)。

11月的CPI达到了高于预期的5.1%(摩根大通4.6%;市场普遍预测:4.7%),相当于环比增长1.1%(经季节性调整)。经季节调整三个月环比增长8.0%。11月CPI的上扬主要是因为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的直线增加,但是非食品价格也出现增长。食品CPI在十一月年均增加11.7%(环比上升2.3%,经季节性调整),非食品价格十一月年均增加1.9%(环比上升0.3%,经季节性调整)除外,十一月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也高于预期,增长6.1% (摩根大通:4.3%;市场普遍预测:5.1%)。相当于环比增加0.7% (经季节性调整)。在货币方面,M2在十一月涨幅高于预期,达到年均19.5%,相当于环比增加2.0%(经季节性调整),新增贷款达5640亿美元。

经济和宏观政策展望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里稳步加速,并进一步扎实地扩大内需。特别是地方政府将加速开展“十二五”计划的新项目。这连同中央政府为实现580万套的住房目标所做出的努力、个人消费和投资需求、逐步减轻的库存压力、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加大明年年初经济过热的风险。从外部环境看,摩根大通上周略微提高了美国及欧元区的增长预期,预计全球经济会在明年年初得到提振。总体上,我们预计中国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将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2010年全年的GDP年平均增长率为10.0%,2011年的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率会在9.0%。

在通货膨胀方面,考虑到食品价格的提高,工资增长的逐步推进,以未来潜在的资源和能源价格的开放,我们已经把2011年CPI通胀均值的预测调升至年平均4.3%(此前的预期为年平均3.8%)。在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央行会强化冲销举措,上调准备金率、在近几个月加强信用额度的控制力度,以及对资本流向的密切关注来继续集中力量加大流动性管理。因此,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会有两次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在利率方面,我们预计明年会有三次25个基点的上调,下一次的调整很可能会在2011年的第一个季度。关于房地产板块,我们认为政府会集中加大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行业具体措施以控制房价的进一步抬高。

在货币方面,人民币升值会继续成为影响中国货币相关情况的一个因素。虽然我们对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预期保持在6.3 至2011年底,但如果输入式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提前至明年早些时候。



Further details of November activity indicators:
On the domestic front, nominal fixed investment growth came in at 24.9% oya, ytd by November, which in our calculation suggests 29.1% oya growth for the month of November alone, compared to October’s 23.6%oya. In the detail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rose at 36.5% oya, ytd by November, the same as in October. The pace of central government investments has picked up to 12.2%oya while local government investment rose at 31.0%oya in November as compared to 8.9%oya and 25.6%oya in October, respectively.




Nominal retail sales rose at 18.7%oya in November, compared to 18.6% oya in October. Seasonally-adjusted, underlying retail sales posted a strong increase at 1.0% m/m, sa in November (19.5% 3m/3m, saar). Looking into the detailed breakdown, urban area retail sales rose at 19.0 %oya in November, while rural area retail sales rose 17.0%oya. With regard to sales of some major consumer goods items, sales value of furniture rose 33.6%oya in November. and auto sales rose 33.6%oya as well. In particular, sales of gold, silver and jewelry rose 67.0%oya in November compared to 45.6%oya in October.

 
November CPI inflation picked up on food again
On consumer prices, November CPI inflation turned up again, rising at 5.1% oya, compared to 4.4% rise in October. Seasonally-adjusted, headline CPI rose 1.1% m/m in November, with the sequential trend accelerating to 8.0% 3m/3m, saar by November compared to 5.4%3m/3m, saar by October. The pickup in November CPI inflation came on the back of the uptick in food again. For the major categories of CPI, food prices rose 11.7% oya in November, translating into a rise of 2.3% m/m, sa. Excluding the food component, non-food CPI rose 1.9% oya in November, translating to a rise of 0.3%m/m, sa, with the sequential trend picking up at 0.7% 3m/3m, saar.


In addition,PPIrose at 6.1% oya in November, compared to 5.0%oya in October. Seasonally-adjusted, PPI rose 1.7% m/m, sa in November (5.5%3m/3m, saar). Amongst the major PPI categories, PPI for mining rose 14.6%oya in November; and PPI for industrial raw materials rose at 9.7%oya as compared to 8.1%oya in October. Meanwhile, PPI for consumer goods rose at 3.3%oya in November, compared to 2.6%oya in October.

关于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JPM)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管理资产达2.0万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在投资银行、消费者金融服务、小型企业及商业银行服务、金融交易处理、资产及财富管理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享有领先地位。作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份股,摩根大通通过旗下摩根大通, Chase和WaMu品牌为美国数百万计的私人客户以及全球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及政府客户提供服务。在亚太区,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并在该地区15个国家设有26家分支,在该地区发展其批发银行业务已有近160年的历史。更多信息请登录: www.jpmorganchase.com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