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变革中前进的流动性管理

2010年10月25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摩根大通在中国提供的流动性管理产品与方案紧贴政策动态,务求最合规、最便捷地为企业提供最佳服务。面对法律法规上的一些困惑,企业可以随时向银行的相关人员、包括客户经理等去了解情况。

  在传统财务管理中,流动性管理一直被人忽视。在遭受了危机的惨痛教训后,资金链断裂和流动性失衡导致的恶果使管理者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危机后的复苏和调整过程中,经济环境和商业活动变得越发的复杂甚至不可捉摸,对于已有一定规模、特别是跨国经营的公司——全资、合资、境内、境外、同一法人及不同法人之间等架构设置和约束因素,使企业在开展流动性管理工作时并非那么随心所欲。如何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使资金流保持脉络清晰、充沛顺畅?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者而言,他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广义的“流动性管理”概念。

  法规与监管——流动性管理首要考虑前提

  中国是一个管制比较严格的国家,在流动性管理中,企业在监管政策方面如稍有不慎,导致结果轻则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重则造成资金留押积滞,所以税收、外汇等资金政策是企业开展流动性管理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中国相关政策正逐渐趋于开放和自由,并努力与国际接轨。监管机构在困难的时机中也积极运用各种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也支持了银行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发展,给银企双方在流动性管理上带来了许多新的契机与希望。

  摩根大通在中国提供的流动性管理产品与方案紧贴政策动态,务求最合规、最便捷地为企业提供最佳服务。面对法律法规上的一些困惑,企业可以随时向银行的相关人员、包括客户经理等去了解情况。

  适合为最佳——流动性管理的需求与目标

  在过去的几年,尤其是在危机过后的这两年,中国流动性管理的变化是巨大的,并对银企双方都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当我们重新去审视企业的需求和目标时,需要看到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企业,其流动性管理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保持有适当数量的各种类型货币,来满足各种对外支付的要求,在保持理想水平的流动资金前提下,将企业资金价值最优化。

  但处于不同阶段、不同规模、不同文化的企业对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差异,以摩根大通为其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的流动性管理解决方案为例,一些公司会较为重视资金的集中管控,如美系企业有萨班斯法案这类的内控管理需求,财务报表要反映出完整信息,那么他们必然考虑类似资金池方案,以便随时掌握资金动态和流向;又如有些企业中国境内机构较少,那么相对而言需求会比较简单,因为资金归集较为容易,企业更看重的是资金的回报率,摩根大则通会在普通存款之外为其设计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满足其在收益方面的需求。

  摩根大通深谙不同企业需求的千变万化,所以会根据实际情况从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企业资金充裕或是缺乏?在资金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对资金管理的态度和定位如何?这些都影响着银企的合作模式和内容,以及如何共同设立流动性管理体系。在面对不同企业给出的不同答案,摩根大通的做法是深入了解客户的资金状况,采用咨询顾问式服务,与客户共同商讨解决资金管理工作中碰到的疑问,根据其特点和需求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和服务——没有任何的方案是普遍适用的,只有与目标和需求对接起来才是最好和最适合的方案。

  通盘考量——流动性管理的体系搭建

  搭建流动性管理平台和架构反而要首先跳出“流动性管理”的限制,真正好的资金管理者是会从资金管理的整体角度去考量全局,科学合理的流动性管理架构必须是整个企业资金管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当中还涉及到管理层面的改革。

  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并非万能的角色,要尽可能从各方面让客户得到专业意见,并做好充分准备。摩根大通在帮助客户搭建流动性管理体系过程中,主要协助客户评估自身的流动性管理现状,设定流动性管理的目标,进行相关的收入支出成本测算,根据不同的客户状况设计最优的方案。等企业客户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和了解后才开始实施。如果是建跨境方案的话,还要将企业运营所在国家的合规、合理性考虑在内。

  先进平台与灵活应用——摩根大通流动性管理服务的特色与优势

  摩根大通在中国境内提供流动性管理服务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完善多样的跨境产品服务。不同的国家在利率上有很多管制,摩根大通会按照每个国家利率管制不同的基础,提供对应产品方案。

  二是摩根大通在中国领先推出了“全球化流动性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客户对资金的可控性大大提高了:基于互联网24小时不间断运行,企业可以随时了解境内外资金状况,进行便捷的账户查询,随时发起相应的存款投资,并能通过直观的屏幕界面看到资金池的状况,该平台在国内业界也处于领先位置。中国是摩根大通在亚洲首批推广全球流动性管理平台的国家之一,从中我们也看到了摩根大通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以及重视。

  在中国,不断前进流动性管理给企业经营和持续发展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和意义,企业进行流动性管理离不开银行方的全力协助与支持,一直以来,许多企业的资金管理者和摩根大通的资金管理专家密切合作,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这有赖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以及在目标和需求,理论和实践,操作和管理方上的高度统一,在流动性管理伴随着经济前进脚步而积极创新与变革过程中,摩根大通,不管何时都是企业去实现最佳流动性管理值得信赖的伙伴。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